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首頁

:::

SAFETY FIRST安全生活 幸福享受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消費品安全與消費品召回國家標準,保障消費者安全

  • 發布日期:2022/02/13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7571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消費品安全與消費品召回國家標準,保障消費者安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參考ISO國際標準,於108年1月16日公布制定CNS 16084「消費品安全-供應者指導綱要」與CNS 16085「消費品召回-供應者指導綱要」等2種國家標準,提供國際上有關商品安全最佳實務作法予產品設計者、製造者、經銷商、零售商依循,有助保障消費者安全。

  標準檢驗局表示,預防勝於治療,自產品設計階段即考量安全性,可減少事故傷害、產品召回、更換機具與重新設計產品的成本。CNS 16084「消費品安全-供應者指導綱要」涵蓋整個產品供應鏈,提供設計、生產、市場各階段廠商有關確保產品安全的實務作法,例如重視本質安全設計、落實風險評鑑與產品追溯、提供適當的產品說明書及警語等等。此外,還提供問答式的指引,協助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實施標準所述的措施,共同為保障消費者安全努力。

  倘有不安全產品進入市場,CNS 16085「消費品召回-供應者指導綱要」提供產品供應者應於何時,及如何有效地實施產品召回、修理、更換、廢棄處置等措施,以降低消費者安全風險。

  茲因資訊傳播管道多元,資訊與貨物流通比以往更快,消費品分別在不同國家設計、生產與銷售已是常態,卻也增加消費品安全管理的難度。標準檢驗局鼓勵產品設計者、製造者、經銷商、零售商採用這2份標準來降低商品安全風險,並協助將不安全商品自全球市場中移除,共同努力來降低不安全商品率,以保障消費者安全。

  相關標準資訊(料)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s://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王代理局長聰麟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cl.wang@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一組第四科詹科長康琴
辦公室電話:02-33435131 行動電話:0928-610455
電子郵件:KC.Jan@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