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首頁

:::

SAFETY FIRST安全生活 幸福享受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兒童內褲」檢測結果

  • 發布日期:2022/01/08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7871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布市售「兒童內褲」檢測結果

  為滿足家中好動寶貝內著需求,於購買兒童內褲時除考量美觀可愛、好穿耐洗、舒適透氣外,肉眼難辨吸附在其表面之化學物質是否過量也是很重要的,若長期經由人體皮膚接觸而吸收,恐有影響孩童健康之虞。為確保兒童內褲之安全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107年上半年在量販店、百貨商行等販售地點,隨機購買19件不同廠牌兒童內褲進行檢驗,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中文標示」有10件經初步查核不符合規定。

壹、檢測標準
  標準檢驗局表示,本次兒童內褲係依據國家標準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規定進行「游離甲醛」、「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及壬基酚(NP)」及「禁用之偶氮色料」等3項「品質項目」檢測,及依據CNS 2339-1「纖維混用率試驗法-第1部:纖維鑑別」、CNS 2339-2「纖維混用率試驗法-第2部:纖維混用率」檢測「纖維成分」及含量,並依「服飾標示基準」查核「中文標示」。

貳、檢測結果
  本次購樣商品的檢測結果如下:
一、品質項目:「游離甲醛」、「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及壬基酚(NP)」及「禁用之偶氮色料」全數符合國家標準之規定。
二、中文標示:經初步查核計10件(項次3、5、6、8、9、11、14、17、18、19)不符合「服飾標示基準」之規定,不符合情形如下:
(一)項次3:外包裝之洗燙處理方法於「手洗或機械洗」圖案標示為「 」與規定「 」不符,且欠缺「紡織品專業維護」、「漂白」、「乾燥」、「熨燙及壓燙」等圖案。
(二)項次5:未標示製造商或進口商地址、生產國別,及洗燙處理方法之「乾燥」及「熨燙及壓燙」等圖案,另「手洗或機械洗」、「漂白」圖案分別標示為「 、 」與規定「 、 」不符;纖維成分標示與檢驗結果不一致。
(三)項次6:未標示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未以中文標示纖維成分名稱及生產國別,另洗燙處理方法「乾燥」圖案標示為「 」與規定不符。
(四)項次8:附縫之洗燙處理方法於「紡織品專業維護」圖案標示為「 」缺〝乾洗〞字樣與規定「 」不符,且洗燙處理方法標示「 (不可熨燙)」與外包裝「 (可120℃熨燙)」不一致,又欠缺外包裝所標之「 (不可翻滾烘乾)」圖案,另纖維成分標示與檢驗結果不一致。
(五)項次9:附縫之洗燙處理方法標示「 (30℃弱速短程洗滌)」及「 (不可熨燙)」與外包裝「 (以手洗)」及「 (可150℃熨燙及壓燙)」不一致。
(六)項次11:未標示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吊牌未依規定標示洗燙處理方法,另纖維成分標示與檢驗結果不一致。
(七)項次14:未標示製造商或委製商名稱、地址、電話,另附縫及吊牌之洗燙處理方法於「紡織品專業維護」圖案標示為「 」缺〝乾洗〞字樣與規定「 」不符。
(八)項次17:纖維成分名稱標示「polyester吸排紗」與規定名稱「聚酯纖維」不符。
(九)項次18:未標示製造商或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生產國別,以及未以中文標示纖維成分名稱。
(十)項次19:未標示製造商或進口商名稱、地址、電話、生產國別,及洗燙處理方法欠缺「乾燥」圖案,另纖維成分名稱標示「氨纶」與規定名稱「彈性纖維」不符。

參、不符合規定後續處置事項
  標準檢驗局說明,兒童內褲商品屬該局公告「成衣」應施檢驗品目,「中文標示」經初步查核計10件(項次3、5、6、8、9、11、14、17、18、19)未依「服飾標示基準」規定部分,已移請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商品標示法」處理。

  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該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多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肆、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之呼籲
  標準檢驗局呼籲業者,應製造或進口符合檢驗規定之兒童內褲,並落實商品標示之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另提醒消費者選購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請選購商品本體附縫(洗滌標)及外包裝標示清楚、詳細的產品,標示內容需包含:
(一)國內產製者,應標示製造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
(二)尺寸或尺碼。
(三)生產國別(產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
(四)纖維或羽絨成分。
(五)洗燙處理方法:應包含「手洗或機械洗」、「紡織品專業維護」、「漂白」、「乾燥」、「熨燙及壓燙」之圖案。
二、除以手觸摸檢視兒童內褲質感外,可以嗅覺檢查,如有刺鼻異味請勿購買。
三、應詳細閱讀洗燙處理方法或注意事項,以避免錯誤的洗滌方式造成受損,在使用前最好先以清水洗滌過,以減少吸附在其表面之化學物質含量。

  標準檢驗局提醒,消費者對於所購買之商品多一些瞭解,商品使用時就有多一分安全保障,消費者可至該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https://safety.bsmi.gov.tw/wSite/mp?mp=65)」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王副局長聰麟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cl.wang@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二組第三科科長黃雯苓
辦公室電話:02-23431772  行動電話:0975-729177
電子郵件:ling.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