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首頁

:::

SAFETY FIRST安全生活 幸福享受

「臺歐離岸風電驗證研討會」14日精彩登場 標準檢驗局:規劃引進國外離岸風電驗證技術服務

  • 發布日期:2021/03/14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6399
「臺歐離岸風電驗證研討會」14日精彩登場 標準檢驗局:規劃引進國外離岸風電驗證技術服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際貿易局於今日上午在臺北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與歐洲經貿辦事處共同舉辦「臺歐離岸風電驗證研討會」,計有銀行、保險、海事工程、技術服務相關業者、政府機關及學術機構等約208人參與,座無虛席。

  該研討會是今年臺歐間重要的經貿交流活動,深受官方重視,由經濟部王美花次長及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處長主持開幕,並有歐盟會員國在臺辦事處代表及媒體到場。王次長於致詞時表示,歐盟不僅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們的第1大外資來源。在我國致力於能源轉型的過程中,身為全球離岸風電先驅的歐盟,是我們的最佳盟友。要解決空汙問題及在2025年前達到非核家園目標,最簡單的解方就是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並在2025年前將再生能源配比提升到20%。政府期望與歐方建立長期穩定的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夥伴關係,共同把臺灣打造成亞太地區風能市場的重要據點。

  研討會議題由臺歐雙方風能政策切入,再由具有離岸風電融資經驗的歐洲投資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及法國巴黎銀行等業界代表分享實務經驗。下午場次則針對離岸風場第三方驗證三大領域:專案驗證、盡職調查與海事保證鑑定進行實務面的介紹與專業對話,現場互動亦相當踴躍。

  標準檢驗局表示,為了推動我國離岸風電的發展,該局目前致力於建置開發離岸風場所需的第三方驗證制度,歐方專家在這次研討會中所帶來的國際經驗,有助於我方規劃法規;未來計劃引進國外第三方驗證技術服務,來輔導國內銀行業者提高專案融資接受度,進而將資金導入風能產業。為了推動離岸風機國產化,已開始規劃建置離岸風力機機艙動力測試實驗室,以使離岸風力機機艙及零組件能夠在國內接受檢測,降低國內製造商的開發及生產成本。在檢測標準上,去年風力機的國家標準CNS 15176-1,增訂了風力機的抗颱要求;在不久的將來,則會在這個標準中納入耐震的要求,使廠商所設置的離岸風機能夠符合我國天然環境的需要。

  在同一時間邀請到離岸風場驗證三大領域的專家共聚一堂分享專業知能與實務,著實不易。研討會現場出席踴躍,不少有興趣的民眾因名額限制而無法參加。標準檢驗局表示,這次擔任講師的專家都是一時之選,倘若業者這次向隅,未來仍可報名參加每月舉辦1次的再生能源投(融)資第三方檢測驗證溝通平臺會議,在此平臺下,會持續邀請專家來分享此議題的知識與經驗。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王副局長聰麟
辦公室電話:02-23431711
電子郵件:cl.wang@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五組科長黃惠芳
辦公室電話:02-23431812  行動電話:0912-246747
電子郵件:Huifang.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