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首頁

:::

SAFETY FIRST安全生活 幸福享受

加拿大發現含鉛超標中國製玩具和首飾

  • 發布日期:2010/03/01
  • 發布單位:標準檢驗局
  • 資料點閱次數:813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錫紅報導)加拿大多倫多星報發表調查報導,發現中國製造的玩具和首飾含鉛量超標情況嚴重。許多華裔市民表示,會儘量避免購買中國產品。
加拿大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多倫多星報》,其記者在遍佈大多倫多地區的零售店發現,有超過40%的兒童玩具或首飾含鉛量超標,其中大部分商品產自中國。報導指,記者在多倫多西部一間玩具店發現的一款首飾,其包裝上堂而皇之地貼著「無鉛」的標籤,但盒中一塊項墜的含鉛量接近加拿大法定上限的2倍,而另一個項鏈釦的含鉛量則為法定限量的150倍。
記者就此採訪一些華裔,大家都紛紛表示,一段時期以來有關中國有毒食品和產品的報導,已經讓他們決定遠離中國製造。劉女士有兩個上小學的女兒,此前經常帶孩子到一元店購買小東西,她說,以後要小心了。來自上海的移民翟步鋼表示,毒奶粉事件爆發後,他也特意致電關照在國內的親屬。
華裔畫家石人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對中國的產品不放心,現在則決定放棄平日喜愛的食物了。高飛任一份中文報紙的市場總監,結交廣泛,他說,最近和朋友們都在互相提醒哪些中國產品不安全。高飛特別感慨地說,移民加拿大十幾年來,見證了中國食品從無到有的過程,想不到現在反而得放棄享受傳統美食。
有不少民眾認為,加拿大的《危險產品法》應該修改,以適應新的情況,這一法律已經有近40年沒有經過大的改動。最近,一份法案提議,對製造、分銷及零售含鉛商品的公司施以更重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