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首頁

:::

SAFETY FIRST安全生活 幸福享受

選對瓦斯調整器-節能安全又環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3個選用原則!

  • 發布日期:2022/11/25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點閱次數:5639
選對瓦斯調整器-節能安全又環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3個選用原則!

寒冬將近,民眾使用瓦斯的用量遽增,由於桶裝瓦斯係以燃氣高壓液化後分裝於鋼瓶內,須經由「瓦斯調整器」將瓦斯予以適當減壓及穩壓,再透過管線輸出到瓦斯爐或熱水器以供加熱使用。若使用不合適的瓦斯調整器時,容易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為維護該商品使用的安全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將「瓦斯調整器」列為強制檢驗商品,以保障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

市面上多種型式瓦斯調整器,如何正確選購使用才能保障安全又節能?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民眾3個選用原則:
一、認明檢驗標識:先檢視商品本體貼(印)有「商品檢驗標識」,以確保該商品符合標準安全要求。
二、確認規格標示:確認商品本體鐫印之規格標示-P、Q、R之數值。
(一)P:代表入口或動作壓力,即瓦斯進入調整器時能發揮正常輸出功能之壓力,一般瓦斯桶內壓力在0.07~1.56 MPa區間,通常為固定值。
(二)Q:表示最大流量,也就是每小時流出的瓦斯公斤數。一般而言,民眾可依以下需求而選用:
家庭用瓦斯爐:建議Q1(每小時1公斤)或以上;
瓦斯熱水器:建議Q2或以上;
二台瓦斯器具共用:建議Q3以上。
(三)R:代表出口壓力,對一般家庭用瓦斯器具而言,應使用R280型(出口壓力為280毫米水柱或2.8kPa)的瓦斯調整器;若誤用其他壓力規格(例如R500),將容易造成瓦斯不完全燃燒而產生過量一氧化碳,威脅到生命財產安全。
三、建議定期檢查與汰換:由於調整器內部長期與高壓氣體接觸,橡膠材質之零件易起老化及變形等化學變化,且合金材料之零件亦有脆化或疲勞等問題,建議需定期安全檢查並汰換。

最後,提醒民眾安裝瓦斯熱水器時,須由領有「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技能檢定」證照之丙級技術士為之,並選用有商品檢驗標識及對應流量規格的R280型瓦斯調整器,以維護居家安全。若還有其它相關問題,歡迎來電臺南分局第二課(06)226-4101轉420或(06)345-9103。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發言人:蔡副分局長宗訓
辦公室電話:(06)2264101#201
電子郵件:hsun.tsai@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二課楊課長永名
辦公室電話:(06)2264101#420
電子郵件:ym.y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方秘書冠權
辦公室電話:(06)3459107 
電子郵件:chuany1.fan@bsmi.gov.tw